木木子

偏爱原著向,偶尔变态

【顾长阅读体】(31)雁落京华

未来向(可能)


时间线:顾昀离京前,长寿面那晚


ooc预警!逆cp!逆cp!逆cp!(因为没有大纲,所以写着写着就互攻了也说不定)


欢迎评论区讨论提意见,勿喷!


加深字体为原著内容,()为弹幕,其余瞎编


 


引       狂风起于青蘋之末






【这天之后,顾昀就过上了比先前还要早出晚归的日子——隆安皇帝的意思是派他代表大梁,同西洋教皇的使者签订通商条约,现在西域边境开通一个集市,倘若顺利,就再将商路打开一点。


这样一来,他马上就得准备启程了,顾昀在京城和北大营中间一天要跑几个来回,走之前还得摆平户部,紧盯着这一年配给军中的紫流金额度,忙得不可开交。】


长庚看到顾昀即将离京就有说不出的惆怅,但是他心里还是希望能跟着顾昀。


顾昀想到离京,最担心的一点,就是长庚身上的乌尔骨,他想着等这次结束,出去之后得去太原找一下陈姑娘

此时的二楼,已经就通商之事说道起来了。主要分为两派,一派觉得西洋人不安好心,再加上那些个读书人看不上那些商贾之人,更瞧不起蛮夷洋人,认为我泱泱大国什么都不缺,与这些个洋毛子通商多少有失体面,而且先前看到除夕之夜西洋人的预谋之心,更是要预防不测。而另一派则觉的大惊小怪,与洋人通商,向来是大梁贸易顺差,大梁国库什么情况各位不知?户部每天都为这个头大,皇上看着自家钱包日渐消瘦,睡不安呐。


顾昀听他们说了半天,他不太懂商贾之道。但是他知道玄铁营乃护国利器,是大梁的房柱,一旦被砍整栋楼便岌岌可危了,听他们的对话,他多少有点明白了洋人想要试探的是什么——试探我或者说玄铁营在民间的威望。沈易跟他提起过这些事,他每次都用“与我无关,我只是打仗。”揭过去就算了,但是他心里明白,冷暖自知,功高不可震主不是一句空话,自武帝把军权与政权分开,就注定了要终有一天要两败俱伤,你死我亡。只是,然后呢……他想不明白的是洋人到底要怎样挑拨离间。


【沈易:“皇上怎么把加莱荧惑也交给我们押送了,不怕我们半路上偷偷宰了那蛮子世子?”


顾昀苦笑道:“皇上驳回了我今年增加紫流金配给的奏折,说是灵枢院从洋人那偷师了一种新傀儡机,可以代人耕种,神得不行,亩产能增加一半,今年打算先在江南推广——紫流金又多了一项出处,实在分不出来了,我能怎么说?玄铁营还能与民争利吗?皇上又说,玄铁营是国之利器,短谁也不能短了咱们,所以将蛮人加的那一成岁贡拨给了我们,你说我还敢动那蛮人世子吗?”


隆安皇帝的意思很明确——加莱世子掉一根汗毛,玄铁营的铁怪物们就不用烧紫流金了,你顾昀自己推去。


沈易想了想,无言以对,只好气得笑了。】


(记住这个能代人耕种的傀儡机,这是一条很长埋伏线路)


(看似科技进步,解放了生产力,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算是促进资本主义萌芽了)


(这一伏笔,到小长庚在江南茶水小摊与了然的聊话,再到五年后在蜀中陈姑娘小屋里从那位农妇口里探听到的情况,都有说明。)


(此处隆安帝以此手段掐制顾昀,可见他可没有他父亲那多情的性格,这个帝王更强硬)


众人看不懂弹幕里那些陌生名词的意思,但是这不能阻挡敏感的人们从中嗅到危险的气息。


【两人越过侯府看门的铁傀儡,沈易问道“对了,你明天要离京的事,跟四殿下说好了吗”

  顾昀摸了摸鼻子。

  沈易“怎么”

  顾昀压低声音,在他耳边道“我跟他说我陪皇上去香山,明天晚上不回来住,一会万一见了他,记着别给我穿帮。”


顾昀也苦恼,自从他无意中透露出一点自己可能要回边疆的意思,长庚整个人就不对了,以前练武是勤奋,现在成了玩命,头天还把手腕震伤了,肿得馒头一样,下午又不管不顾地去射箭,吓得教他武艺的师父天天找顾昀告罪。

  顾昀觉得长庚有点太粘他了,别人家的父子也这么肉麻么

  棉袄太贴身了,把他穿出一身热汗来,实在是个熨帖的负担。】


(大帅在线作死啊!)


(他知道因为他的这一举动,长庚......)


 沈易沉默片刻,感慨道“大帅,你真有种啊”


看到这段的长庚心里一惊,瞒着我!呵这是怕我死活跟着去给他添乱吧。长庚心里很不是滋味,只是没人注意到他的情绪,除了顾昀。


顾昀在看到这熟悉的一段时,就觉得大事不妙!连忙去看长庚,结果看见那孩子脸色差的不像话,瞬间一阵心虚涌上头。顾昀磕磕绊绊的开了口:“呃......长庚啊,这个,我这个......”


“不必说了!”


还没等顾昀说吃个像样的解释,长庚突然非常激动的出声,长庚实在不想听到这个骗子又要骗什么借口来糊弄他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冷静了一下,方觉得刚刚语气重了,又声音紧涩的说道:“义父让我自己静一静吧。”


顾昀见他坚持,一副不要跟我说话的模样,最终还是放开了长庚,并朝着一脸担心的望着长庚的两小只挥了挥手,意示他们先别吵长庚。自己则时不时的拿余光去瞟他。


只是他们都不知道,长庚身上乌尔骨正悄然冒出头来,等待着更多的养分。


播放还在继续......


【两人并肩走进侯府,一进门,却发现这个点钟了,侯府居然灯火通明,谁也没睡。


一个花红柳绿的小丫头炮仗似的从里面冲了出来,回头喊道:“大哥大哥,侯爷回来了!”


顾昀愣愣地想道:“侯府什么时候有姑娘了,莫非门口大柳树成精了?”


再仔细一看,“小丫头”居然是曹娘子,他将自己盛装打扮成了一个小娘子,还是个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小娘子。


顾昀纳闷道:“你们干什么?”


“长庚大哥说今天是侯爷寿辰,特意嘱咐大家伙都等您回来呢。”曹娘子说道,“沈将军也来了,正好能一起吃面。”


沈易闻言一口答应:“好,来得早不如来得巧!”


说完,他意味深长地看了顾昀一眼,巧妙地用目光传达了自己的意思——你这个骗子,内疚吗?】


顾昀莫名其妙的收获到了众人的目光,那眼神跟沈将军的如出一辙,集体表达了一个意思——你这个骗子,内疚吗?


顾昀摸摸鼻尖,咳了一声。又看了一眼长庚,可长庚依旧没有要理他的意思。


【曹娘子不但打扮了自己,还伙同长庚等人,将侍剑傀儡也拖出来蹂躏了一番。


他们给那夜游神画了两个淳朴的红脸蛋,不知从哪弄来了几条陈年旧绸缎,把它的铁臂五花大绑起来。


侍剑傀儡火树银花地手里捧着一碗面,呆呆地与顾昀面面相觑,黑黢黢的脸上好像有说不出的委屈。


顾昀低骂道:“混账东西,侍剑傀儡是让你们这么玩的?”】


行伍中人哪里见过这种路数,看着两个红脸蛋,起了一阵鸡皮疙瘩,再看看那个“假丫头”,心想:真是个人才……


【葛胖小上前分派功劳:“侯爷,红脸蛋是假丫头擦的,煮面的火是我生的,面里那鸡蛋是大哥打的呢!”

……

他端起碗来,看了长庚一眼,特意将里面的鸡蛋先挑出来吃了,第一口就咬到个嘎嘣脆的蛋壳,他没有声张,连壳再蛋一并嚼碎吞了,像是八辈子没吃过饭一样,几口就把一碗面扫荡一空,汤也喝得干干净净。】


(哟哟哟,大帅还看了长庚一眼)


(还特意将里面的鸡蛋先挑出来吃了


(好宠啊)


这时变故发生了!空间突然说“此次播放已结束”就把他们又请了出去。


顾昀猛地拉住碎片化的长庚,刚想跟他说些什么,没想到在碰到他的那一瞬间发现长庚竟然在剧烈的发抖。不对劲!“长庚!”


空间没给他问清楚的机会,所有人再次消失。


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23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